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4)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4)

Q4(a):你認為該漫畫是出版於共產主義國家還是資本主義國家?試參考資料E,解釋你的答案。

答:我認為該漫畫是出版於資本主義國家。


首先,漫畫中指出「持續不斷的紅色戰爭威脅」,紅色指共產蘇聯,因共產蘇聯於奪權時所統領的軍隊正是稱為「紅軍」或「紅俄」。紅色戰爭威脅反映出漫畫家認為共產蘇聯對世界造成威脅,因此可推斷出是資本主義國家所畫,用以打擊共產主義。


其次,漫畫中出現的刀正代表蘇聯,而當中夾住了南北美洲,可見漫畫家認為蘇聯共產主義正威脅全世界的安全,可推斷出是資本主義國家所畫,用以打擊共產主義。


Q4(b):從資料F推斷赫魯曉夫發表這篇演說的目的。試參考資料F,解釋你的答案。

注意:學生可從赫魯曉夫的演講內容,年份推斷其目的。一般而言目的大概是遊說或宣揚某些主張。

我認為赫魯曉夫發表這篇演說的目的是對莫斯科人民宣揚及說服他們接受「和平共存」這個概念。


首先,赫魯曉夫指出「和平共存」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唯一方法(要成功解決國際問題,除了和平共存外,別無他法。)可見赫魯曉夫十分推崇和平共存的方法,並希望將這概念宣揚給莫斯科人民。


其次,赫魯曉夫指出必須盡早明白「和平共存」的重要性,例如指出當大殺傷力武器出場後才討論和平共存已經太遲,又指出漠視這個問題等於面對危險時閉著眼睛。可見赫魯曉夫認為莫斯科人民必須盡早明白和平共存的重要性,免得進入危險。


Q4(c):1950年代,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陣型之間關係逐漸減少敵對。」你是否同意?試參考資料E及F,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注意:學生必須回應「逐漸」這個關鍵詞,如果立場是同意,應指出相關史實證明1950年代初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陣型之間關係十分敵對以及1950年代末關係如何相比1950年代初為好。
1950年代初關係 à 1950年代末關係 (比較兩者間的分別以突顯「逐漸」!

我同意「1950年代,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陣型之間關係逐漸減少敵對。」此說。
在資料方面。首先,從資料E中可見在1950年代初資本主義國家以漫畫攻擊共產主義,可見雙方的敵對明顯白熱化,雙方關係十分惡劣。

其次,在資料F中赫魯曉夫在1959年演講中提出「和平共存」這個概念,認為資粗主義及共產主義應該和平共存才能解決國際問題。可見共產主義及資粗主義的敵對關係在1950年代末有所緩和。引證出 1950年代,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陣型之間關係逐漸減少敵對此說。

就我所知而言。
1950年代初爆發韓戰,引發了共產主義及資本主義的武裝衝突,令雙方敵對關係白熱化。可是,在1950年代末,雙方已沒有明顯的武裝衝突了。


而且,在1950年代末開始,蘇聯及美國雙方皆有互相進行外交訪問,例如19591月,俄國第一副總理米高揚訪美,7月美國副總統尼克森訪俄,促使兩國政府領袖與人民增多接觸。

由此可見,1950年代初共產主義及資本主義關係敵對(出現武裝衝突),至1950年代末已逐漸緩和。(互相外交訪問)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