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Q.1 (A): 據吉野作造所言,一個強而有力的內閣應該做些什麼?試列舉其兩頂建議,並以資料A的相關線索支持你的答案。 
吉野作造對強而有力的內閣列舉的兩頂建議如下:


第一項建議是內閣必須有能力控制及爭取政府機關的支持。
資料中指出強而有力的政府應該能控制眾議院(政府機關),而且能夠爭取參議院,樞密院,軍方及元老的支持,令他們不會作出惡意反對。


第二項建議是內閣必須對自己立場持堅決態度,對抗一切反對意見。首先,吉野作造指出強而有力的內閣必須勇敢面對所有違反信念的敵人,即使他們有後方勢力支持。

其次,吉野作造指出強而有力的內閣不應嘗試討好反對一方,可見他認為應該對反對勢力採取強硬態度,不妥協也不討好他們,而是堅持立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1 (B) 根據資料B,櫻會對日本政黨政治家持有什麼態度?試參考資料B用語,解釋你的答案。


注意1:態度指一個概括的形容詞。
注意2:用語指用詞或語氣也可,但語氣一般較難掌握,不明顯而且說服力不高,建議盡量以用詞為作答方向。

答:
櫻會對日本政黨政治家持有仇視及不滿態度。
首先,櫻會以「徹底腐化」及「毫無道德」來形容內閣,可見櫻會認為內閣的道德價值徹底敗壞,只顧自私地追求政治權力而輕視大和民族的整體利益。腐敗無能的統治使櫻會十分仇視及不滿他們的統治。可見櫻會十分仇視內閣。

其次,他們對於內閣裁減海軍的決定形容為「惡毒之劍」,可見櫻會對內閣在倫敦裁軍會議上裁減海軍的決定十分不滿,可見櫻會十分仇視內閣。

最後,櫻會宣言的語氣十分激昂及帶憤怒,例如以「只」及「必須」等偏激字眼宣言,形容內閣「只」會作腐敗之事,而他們則「必須」有所行動對抗內閣這些「毫無道德」的政治家。從此亦可推斷出櫻會對內閣積怨已久,因此在宣言時加上偏激字眼,對政黨政治家持有仇視態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1 (C) 那一方-政黨政治家還是軍方-應對1930年代末日本政黨政治的失敗負上較大責任?試參考資料AB,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注意1:題目問那一方應負上較大責任,要證明較大責任就必須進行比較!證明為何A的責任比B大!
注意2:許多學生犯了一個錯誤:以為A責任大,就加長A題任的篇幅,只略說一下B的責任,便以為比較了A,B雙方,但這只是鋪陳雙方責任,並不能以篇幅多少當作已經作了比較。
注意3:一些考生什至犯了更嚴重的錯誤:例如他們選了政黨政治家負上較大責任,則全篇文章只講解政黨政治家的責任,絲毫不提軍方責任,這是離題的。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