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4)

DSE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4)

Q4 (a)戴卓爾夫人對歐洲統合前景有何憂慮?試參考資料F,解釋你的答案。 (3)


答:戴卓爾夫人憂慮各國會主張集中權力於歐洲共同體中心因這造法有機會損害歐洲國家的民族主權。

首先,戴卓爾夫人指出「若試圖壓抑民族身份並集中權力於歐洲共同體的中心,便會危及我們謀求的目標。」直接表明擔心各國以壓抑民族身份為手段達至歐洲統合,而這造法卻偏偏會危及歐洲統合的目標。

其次,戴卓爾夫人以「諷刺」來形容歐洲成員國主張將權力集中於布魯塞爾,以及與蘇聯走相反方向(蘇聯主張權力分散。),可見戴卓爾夫人認為歐洲統合應該權力分散而非集中。


最後,戴卓爾夫人直接指出「各國必須保持各國各自的傳統,國會權力及民族自豪感。」可見戴卓爾夫人反對以損害歐洲國家的民族主權作手段來達至歐洲統合,擔心權力集中於歐洲共同體中心會損害歐洲國家的民族主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4 (B): 你認為雅克德洛爾會有你在題 (A) 所指出戴卓爾夫人的憂慮嗎?試參考資料G,解釋你的答案。(3)


注意學生必須先略略指出戴卓爾夫人的憂慮,再說明雅克德洛爾會否有相同的憂慮。

答:雅克德洛爾不會有戴卓爾夫人的憂慮。
戴卓爾夫人憂慮各國主張集中權力於歐洲共同體中心,因這造法有機會損害歐洲國家的民族主權。但雅克德洛爾並沒有這憂慮。


首先,雅克德洛爾指出「共同實踐主權,亦同時尊重多元。」可見他認為歐洲統合後歐洲各國能保護國家主權,亦能做到尊重其他國家的權利及傳統,以維持多元化發展。

其次,他指出他的工作是將傳統深厚,個性鮮明,歷史悠久的國家聯合起來。間接反映出他十分尊重其他國家自身的傳統及歷史,並會盡力去捍衛,而不會強迫其他國家單一化。
最後,他指出「沒有人會被要求放棄合理的愛國情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4 (C): 1988年以後歐洲的發展,能否印證你在題 (A) 所指出戴卓爾夫人的憂慮?試以1988-2000年間相關史實,解釋你的答案。(5)


注意1:題目限定時段為1988-2000年,必須留意清楚,所有舉出的史例如超出這範圍一概不計算。考評局多次指出考生沒有留意題目所限定的年份。
注意2:所舉史例應遍佈1988-2000年,不應只集中於某時段。
注意3:題目只佔5分,時間限制下不建議以程度作答。當然完全不能印證比小程度上能印證說服力必然較低。


答:1988年以後歐洲的發展只在很小程度上能印證戴卓爾夫人的憂慮。

首先,各國人民及國家在是否加入歐洲共同體一事上保有很大自主權,並不是單純由政府決定。例如1994年挪威公民投票拒絕讓挪威加入歐洲共同體。可見對於國家加入歐洲共同體的決定上公民仍留有絕對權力,歐洲統合並沒有侵犯國家及人民主權。

而德國則在審查加入歐洲共同體沒有違憲時才決定加入。

其次,對於條約及歐洲共同體的政策,成員國有拒絕的權利。例如英國一直拒絕以歐元代替英鎊,而且,在1995年生效的「申根條約」上規定成員國取消邊境檢查 ,英國及愛爾蘭只提供警方信息合作,並沒有取消邊境檢查
最後,歐洲共同體語言眾多,不會強迫成員國放棄自身語言,以保留成員國的語言傳統。例如1993年成立的「歐洲聯盟」語言達23種。


**(小程度部份!雖然如此, 1988年以後歐洲的發展亦很小程度上印謐了戴卓爾夫人的憂慮。


例如在根據單一歐洲法規定,在1993年必須完成單一市場。即確保商品,人員,勞務與資金自由流通而無邊界區域。令歐洲共同體成員國未能享有經濟自主權,缺乏經濟多元化。


在比較之下,仍可見歐洲共同體下成員國保留大部份主權,雖然經濟上被逼單一化,失去國家之間經濟的自主,可是,國家處理統合事務上仍保有很大權力,有權選擇不執行條約及共同體的政策。而人民仍能以公民投票形式決定統合事務,可見1988年以後歐洲的發展只在很小程度上能印證戴卓爾夫人的憂慮。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