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3)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3)

Q3 (A): 推斷該海報的目的。試參考資料E,解釋你的答案。 (4)


注意:學生可從海報的內容,年份及出版機構推斷其目的。一般而言目的大概是遊說或宣揚某些主張。

該海報的目的是為了呼籲人民打擊黨內走資派以及支持毛澤東。線索如下:

首先,圖中代表紅衛兵的人正拿著鎚子打向代表劉少奇及鄧小平的雙頭獸。而當時劉少奇及鄧小平推行三自一包而被認為是走資派。海報的描繪明顯是為了呼籲更多人民像圖中的紅衛兵般對抗走資派。


其次,圖中的人民大多戴著「紅衛兵」及手持「毛澤東選集」,表示他們是忠於毛澤東的人。而當時毛澤東正發動文革以圖奪取權力,並整肅黨內走資派。因此,圖中 描繪眾多忠於毛澤東的人在背後支持拿著鎚子的紅衛兵,明顯是呼籲更多人民應像背後的紅衛兵一樣站出來反對走資派,支持毛澤東。


最後,海報出自於1967年,當時毛澤東正發動文革以圖奪取權力,並整肅黨內走資派。因此海報出版於1967年,很大機會是為了借此爭取更多人民支持毛澤東,呼籲人民對抗走資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3 (B): 參考資料E,並就你所知。討論文化大革命對中國所造成的短期及長期影響。(6)

注意1:題目沒有限定所寫影響的數量,學生應在約12分鍾內盡量寫越多越好,且選擇自己認為最多篇幅的point寫。
注意2:影響應該指好興壞,不應只論述其中一方。

文革對中國所造成的短期影響如下:

就資料E,在社會上,文革令社會動盪混亂。資料上可見,文革時期人民鼓吹打擊走資派,令走資派與共產主義派之間形成難以解決的衝突。這衝突直至1979年鄧小平上台後實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政策才得以放緩。


就我所知,經濟上,文革時期由於長期以階級鬥爭為綱,什至鼓吹「寧吃社會主義的草,不種資本主義的田」,以致當時中國經濟大受破壞,例如1967年工業產值比1966年減少15%,而文革亦使中國國民經濟收入減少五十億元,令中國未能有效推行工業化。


就我所知,外交上,文革使中國與外國關係變得惡劣。文革時期紅衛兵十分仇外,到處燒毀外國建築,衝擊大使國等,而與外國人關係好的中國人亦被稱為漢奸,令其他西方國家十分不滿中國,導致對外關係大受破壞。


文革對中國所造成的長期影響如下:

就資料E,思想上,文革時期中國人民大多手持「毛澤東選集」,思想極受毛澤東左右,只擁立毛澤東個人的思想,導致思現單一化,缺乏獨立思想,缺乏判斷是非黑白的能力。
就我知所,文教上,文革令文化大受衝擊。文革時期紅衛兵鼓吹破舊立新,許多被視為古舊的文物也被紅衛兵所破壞,8億人只能看8個樣版戲,令文學藝術創作停頓,文化大受破壞。

就我知所,教育上,文革導致中國人才斷層。文革時期許多學生受毛澤東鼓吹下成為紅衛兵而放棄學習十年。而且,當時不讀書風氣遍及全國,例如「讀書無用,越讀越蠢」,「知識越多越反動」,令文革十年間中國教育幾乎完全停頓,導致中國在往後數十年間出現人才斷層情況。


就我知所,文革亦使中國領導人得以反思,令往後中國領導人明白群眾運動會大為破壞現代化發展,因此往後的領導人例如鄧小平,便轉了另一種策略實現中國現代化-改革開放,並持續至今。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