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DSE歷史科 history past paper 2012試題建議答案 (ESSAY部份) (Q.2)


DSE歷史科 history past paper 2012 論述題 Q.2

比較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

1)  introduction

·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相同之處是提升了中國人的政治態度,促進中國民主進程,令社會思想更多元化 ,令社會變得動盪。而不同之處則是辛亥革命促進了中國與列強關係,但五四運動則使中國與列強關係惡化。

2) 政治: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同時提升了中國人的政治態度


辛亥革命:孫中山自1894年成立興中會後,以香港為基地,積極發動革命,例如1895年廣州起義,1900年惠州起義等,及後又在1905 成立同盟會,擴大革命規模,繼續發動革命。革命雖然失敗了許多次,但卻激起了中國人反抗清朝外族腐敗無能的統治,提升了中國人的政治參與度。而且,革命分 子的精神亦大大感染了中國人的心靈,例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犧牲,使中國人明白到革命的精神,提高了政治觸覺。(許多華人捐獻給革命分子)
五四運動:五四運動由一眾北京學生於1919 發起,以"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為口號,主張收回外國在華的特權以及罷免親日官員(曹汝霖,章宗祥等)。這是中國史上首宗學生運動,及後蔓延至全國各地, 許多工人相繼罷工表示支持,單單上海已有七萬人參與罷工。而五四運動成功逼使親日官員下台亦令中國人明白抗爭才能得到要求,令他們的政治參與度增加。


由此可見,兩個運動皆能使中國人花更多精力關心國家事務,而非像從前般政治冷感,勇於參與抗爭運動,可見兩個運動皆提升了中國人的政治觸覺。


3) 政治: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同時促進中國民主進程


辛亥革命:孫中山建立了同盟會後的其中一個口號是「建立民國」,即建立一個共和制度的政府。加上孫中山不斷強調的三民主義中的民權主義,主張人民享有選舉權及投票權。大大促進了中國人民對民主的追求及認識,有助中國走向民主。而且,在辛亥革命成功後,1912-1916年由袁世凱任大總統期間,中國實行了四年的共和制度。這是中國自古以來首次實行除帝制外的民主制度,開創中國民主先河,促進中國民主發展。
五四運動:五四運動是中國首次出現的全國自發性和平抗爭行動,而這種表達意見的方法正正是民主國家常見的,五四運動開創了中國人民和平抗爭的先河,為 中國日後民主鋪路。而且,五四運動加速了新文化運動的出現。在新文化運動中,知識分子鼓吹破舊立新,破舊包括反帝制及舊有中國人保守政治思想,並帶來了許 多西方先進思想,例如民主,人權,自由等。令中國人明白到舊有政治制度已經不合時宜,並開始了解到民主的優點,促進了中國的民主發展。

·           
 由此可見,兩個運動皆開創了中國民主之先河,大大提升了中國人民的政治觸覺,為中國民主而鋪路。

4) 社會: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同時令社會思想更多元化

辛亥革命:孫中山在革命期間,以檀香山為基地,除了不斷發動革命外,還積極宣揚三民主義(民權,民族,民生),當中民權主義對中國人而言特別新奇,因中國自古以來實行帝制,許多中國人從未想過自己有權利選舉國家領導。期後,孫中山在1905年成立同盟會後透過報章發表革命思想,例如「民報」及「蘇報」,宣傳共和制度。因此辛亥革命也可謂一次大型的思想傳播運動,向國人傳播了許多西方民主自由思想,令中國社會思想更多元化。
五四運動:五四運動帶動了新文化運動的出現。而新文化運動的其中一個特色是鼓吹破舊立新,新文化運動的領袖鼓吹破除舊有保守的思想,道德觀,政治觀等,更主張"打倒孔 家店",認為儒家思想是阻礙中國走向現代化的最大阻力。同時,他們積極引入西方思想,除了自由,民主,人權等,還有現實主義,功利主義及馬克思主義等,令 中國社會充斥不同思想,令思想更為多元化。


由此可見,兩個運動皆分別引進了西方先進思想,大大破了國人的固有觀念,使他們更易吸收西方思想,令中國思想更為多元化。

5) 社會: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同時令社會變得動盪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前後共發起了十一次革命,雖然頭十次革命成功被清政府鎮壓,但無可否認革命亦會因革命分子及清政府之間的武裝衝突而導致社會動盪。而且,在辛亥革命雖然成功推翻清政府,但卻未能為中國真正建立長遠的共和制度,袁世凱在1916年稱帝失敗後身亡,中國進入軍時期十二年,不同軍之間互相攻伐(例如直系馮國章,奉系張作霖),令中國社會變得動盪混亂。人民生活比清政府時期更為困苦。
五四運動:五四運動發生期間,學生罷課而工人罷工支持運動,示威者行為亦十分激烈,例如火燒曹汝霖等人的家,令社會無法正常運作,變得動盪。而且,五四運動引起的新文化運動帶來了共產主義思想,導致中國日後共產黨與國民黨的鬥爭,並為1946-1949中國內戰而埋下種子,造成中國社會動盪。

由此可見,兩個運動皆使中國出現鬥爭對抗,並具有武裝性,使中國社會無法正常運作,令社會變得動盪。

6) 外交: 不同之處是辛亥革命促進了中國與列強關係,但五四運動則使中國與列強關係惡化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成功後的新政府向西方列強重新承認自1842年開始簽訂的條約,又承認英國及俄國於外蒙及西藏的權益及日本在南滿,華北的權益,令西方列強對新成立的政府頗有好感。而且,新政府奉行共和制度,在政治制度上與西方國家不謀而合,令西方列強對新成立政府更有好感,大大修補了自1900年八國聯軍之役後中國與西方之間的惡劣關係。
五四運動:五四運動主張"外爭國權",認為西方國家不斷欺壓中國。在巴黎和會上中國身為戰勝國卻被逼放棄山東權益,令中國人大感不滿,於是在五四運動上發起反外國運動,例如罷買日貨及美貨,又要求巴黎和會中國代表拒絕在條約上簽署,令中國與外國關係緊張及惡化。


由此可見,辛亥革命後列強因新政府的親善行為而對它大有好感,大大修補了中國與外國的關係。相反,五四運動卻充斥住仇外情緒,加深了中國人的反帝國主義情緒,導致外國與中國關係惡化。這是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的影響的不同之處。

7) 總結


辛亥革命及五四運動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相同之處是提高了中國人的政治態度,促進中國民主進程,令社會思想更多元化 ,令社會變得動盪。而不同之處則是辛亥革命促進了中國與列強關係,但五四運動則使中國與列強關係惡化。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