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Q2 (A): 從資料C推斷1938年歐洲的局勢,試以資料C兩項相關線索支持你的看法。 (3)


注意:考生應看資料C的年份(1938)以加強分析力。

答:
根據資料C,歐洲1938年局勢是德國剛剛入侵奧地利,並計劃進一步侵略。而歐洲各國則尋求方法對抗。

首先,資料C指出「德國吞併奧地利一事嚴重性不容低估」,可看出當時德國剛剛入侵奧地利。而資料C亦指出「歐洲正面對漸次進行的侵略計劃」,可見德國正計劃在日後繼續在歐洲進行擴張。

其次,資料C指出「歐美國家只能採取有效措施應付」,又認為「必須致力維護歐洲和平」,可見歐美各國面對德國的版圖擴張時正努力尋求措施應對,對抗德國的入侵以維護歐洲和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2 (B): 資料D是否對德國存有偏見?試參考資料D,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看法。(4)


注意1:考評局指出偏見指欠缺公允,即只觸及一點,沒有考慮其他,以有限的知識和理據作出推論
注意2偏見不等同於偏激,偏激只指用詞激動,但偏激與公允是不存在衝突的。偏激也可以公允。

答: 我認為資料D是對德國存有偏見。
首先,資料D代表德國的人(希特拉)正擁抱地球,暗示德國對整個地球皆有野心,打算吞併全世界。可是,就我所知,德國雖然對擴張版圖有野心,但只限於歐洲以及多日早曼人聚居的地方,例如1938年入侵蘇台德區,1939年入侵波蘭。漫畫描繪德國對全世界皆有野心,與史實不相符,且沒有提供理據,可見對德國存有偏見。

其次,漫畫指希特拉說:「德國永遠不會被包圍」,暗示德國希望吞併鄰近其他歐洲國家。就我所知而言,雖然德國在歐洲版圖確實被包圍,蘇聯,法國及奧地利等國 分別包圍著德國。可是,雖然當時德國對其他歐洲以及多日早曼人聚居的地方有野心,但也不能因此而推論出希特拉希望吞併其他歐洲少日耳曼人聚居的強國,例如 法國及蘇聯等。漫畫家這推論實是有欠公允,論據說服力不足,可見對德國存有偏見。


最後,漫畫是出自1939年英國,當時英國與德國關係惡劣,英國在德國入侵蘇台德區後雖然與它簽訂協定承諾德國永不擴張。可是英國對德國的擴張行為仍然是無法忍受,認為德國正破壞歐洲和平。漫畫出自於1939年英國很大機會會偏向英國一方的立場,而對德國持偏見的描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2 (C): 假設你是當時納粹德國的一名發言人,你會如何分別回應資料C及D有關納粹侵略的指控?試參考資料C及D,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7)

注意1:題目要求以的發言人作回應,因此立場必須站在維護納粹德國上,不應回答一些損害納粹德國利益及立場的言論。
注意2:在回應前必須先講述資料C及D對納粹德國的指控,然後才回應有關指控,缺一不可。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