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3)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3)

Q3 (A)

根據資料D,作者認為德國雖然說萊茵河區軍事化是和平,但事實上卻是破壞和平。

首先,資料中代表德國的鵝(鵝身引有卍字,代表納粹德國)帶著一身軍備,在歌詞中說要穿過萊茵河區,可見 德國此舉是在萊茵河區重新軍事化。

其次,資料中德國指出這是日耳曼強權下的和平,可見作者認為德國宣稱萊茵河區重新軍事化是一項和平政策。

最後,德國在漫畫中腳踏羅嘉諾,明顯可見作者認為德國在萊茵河重新軍事化會侵犯羅嘉諾公約的規定 (不許破壞萊茵河非軍事化的規定),反映出作者認為德國此舉是破越和平的,並非如它所言是和平的政策。

Q3 (B)

注意1 : 題目問及能否充分反映,差不多99.9%也是不能充分反映,如果唔係就我所知就無野寫啦!考評局此類問法一般是在資料部份指出反映了什麼,再在就我所知部份講出未能反映什麼,因此基本上99.9%是不能充分反映。
注意2 :這種提問用語跟多大程度上能反映其實差不多一樣 , 當中相異同 , 請自行參透

我認為資料D未能充分反映1919-38年間集體安全所受到的威脅

**(先提及那些是資料所反映)

從資料而言,
首先,資料D中代表德國的鵝滿身裝著軍備,反映出德國重新軍事化,例如萊茵河區軍事化及重新推行徵兵制等,對和平構成威脅。
其次,資料中德國腳踏羅嘉諾,反映出德國破壞了一條和平公約 ( 萊茵河區非軍事化 ),德國公然侵犯和平條約安排,明顯挑戰了集體安全的努力,令它受到威脅。

**(就我所知部分提出資料未有反映的史實)

即使如此,除以上提及外,1919-38年間集體安全仍受到很多其他威脅,就我所知而言
首先,極權國家的侵略行動令兩國間發生戰爭,對集體安全構成威脅。
例如德國在1938年侵佔蘇台德區,1939年侵佔捷克及波蘭,直接引發第二次大戰。
意大利則在1923年炮轟科竽,1924年侵佔阜姆,1935年攻打阿比西利亞。
日本亦在1931年發動918事變,期後侵略中國。

其次,一些國家退出國聯,使國聯的行動大受限制以及失去效力,對集體安全構成威脅。
例如德國及日本在1933年退出國聯,其後不理會國聯的反對大舉侵略,令集體安全受到威脅。

最後,極權國家彼此間更組成同盟,助長了他們侵略之風,對集體安全構成威脅
例如1936年德意組成柏林-羅馬軸心,又聯同日本組成「反共產國際協定」,在1938年又與奧國合併,以上同盟的組成顯示出極權國家同心一致,採取對外擴張政策,助長了他們的野心,對集體安全構成威脅。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網站公告(2)

這一星期完全沒有更新過網站 , 要大家久等餘下日子本人將比較空閒 , 將持續更新

有鑑於2012年度DSE歷史科剛考畢不久
除了分享餘下DSE練習卷的建議答案外 , 我也會分享一些今年DSE歷史建議答案

但請大家注意

首先 , 本人的答案不等於MARKING , 因此不一定全然正確
其實 , 大家有讀歷史科也知道很多時候答案與MARKING也不相符 , 但照樣會俾分

其次 , 其實我並不建議大家過份執著答案 , 一來已經考完 , 二來始終要看MARKER如何俾

當然 , 若大家有其他答案或作答方式也可留言或EMAIL我問問是否合適

多謝大家支持


補習班課程: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網站公告 (1)

近來忙於工作,網址未能更新
待較空閒時將再更新餘下建議答案及一些分享

另外 , 感謝大家支持 , 網站在成立不足一星期已有約400人觀看
希望大家可分享給其他有讀歷史科的朋友!

你的支持就是我的動力


補習班課程:

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Q2(A) 
注意 : 特徵一詞理應是根據資料概括而成,而考評局則曾指出特徵與本質之間的不同,特徵是事物核心以外,屬於較外圍。

根據資料C , 紅衛兵有以下兩個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忠於毛澤東,
資料C指出「我們是毛主席的紅衛兵」,又說「毛澤東思想來武裝」。可見衛兵聽命於毛澤東並受其思想所控制,明顯是忠於毛澤東。

第二個特徵是崇尚暴力
資料C指出「橫掃一切害人蟲」,又指出「晢把右派全肅清」及「敢批鬥,敢鬥爭」。可見紅衛兵會使用暴力行為(批鬥及鬥爭)來對付右派及其他異見者,因此十分崇尚暴力。

Q2(B)
注意1: 題目是問中國現代化,而非問共產黨的統治,假若以共產黨統治的角度去答題將會離題,例如說文化大革命導致人民不信任共產黨政權,危害共產黨的統治。
注意2: 題目只佔6分,其實未必需要以程度作答/即使使用程度作答也未必需要比較 (一來考慮到時間的問題 : 12分鍾,二來考評局曾指出若題目佔分較小可自己衡量是否比較但基於現在是建議答案,因此將會展示一個個人認為較好但未必必要的答案。
注意3: 時間許可下亦可先定義什麼是現代化。

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現代化

就資料C而言,在思想方面,思想現代化應指人民有批判性及獨立思想,而且思想多元化。
但是,資料C指出紅衛兵只擁立毛澤東個人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來武裝),可見文革會導致思現單一化,而且紅衛兵只盲目推崇毛澤東思想而缺乏獨立思想,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思想現代化。

在文化方面,文化現代化應指國家文化多元化及互相尊重包容。
但是,資料C指出紅衛兵鼓吹徹底砸爛舊世界,可見文革會使舊有文化被毀,導致中國未能實現文化多元化,而只一味鼓吹新世界,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文化現代化。

而且,就我所知而言。在經濟方面,經濟現代化應指國家高度工業化水平。
但是,文革時由於長期以階級鬥爭為綱,什至鼓吹「寧吃社會主義的草,不種資本主義的田」,以致當時中國經濟大受破壞,例如1967年工業產值比1966年減少15%,令中國未能有效推行工業化,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經濟現代化。

在社會方面,社會現代化應指人民團結一心及社會穩定。
但是,文革鼓吹階級鬥爭,什至連老師,父母也批鬥,以致社會混亂無綱,民間不但不團結,反而互相攻擊,導致中國社會混亂,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社會現代化。

在外交方面,外交現代化應指與其他國家和平平等相處
但是,文革時期紅衛兵十分仇外,到處燒毀外國建築,衝擊大使館等,令其他國家十分
 不滿中國,導致對外關係大受破壞,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外交現代化。

**(小程度的好處)可是 , 文革亦對中國現代化有輕微幫助

文革的教訓令往後中國領導人明白群眾運動會大為破壞現代化發展,因此往後的領導人例如鄧小平,便轉了另一種策略實現中國現代化-改革開放,而在改革開放後亦可見中國在各方面皆比之往更為現代化,可見文革的教訓對中國現代化有輕微幫助。

雖然文革的教訓能使中國在1878年開始實現現代化,可是文革十年間對中國現代化的破壞實在太大(各方面皆受破壞),因此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現代化。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DSE歷史科小小提示

1. 時間分配
如果是AL的考生必定會知道 , 資料題不能以多於1小時20分鍾 ( 80分鍾 ) 完成 , 否則將會嚴重影響論述題的發揮

而DSE資料題也定在1小時45分鍾 (105分鍾) 之內完成

當中考評局的設想其實十分明顯 , 就是1分題目用2分鍾做 , 如此類推

AL DBQ佔 40分 , 因此不可用多於 80分鍾做
DSE DBQ 佔50 分 , 因此約用 100分鍾做 (105分鍾)

許多同學常會犯了一個小錯誤 , 就是做資料題時情不自禁寫得太多 , 以致下面題目不夠時間做

1分題目用2分鍾做這個小技巧相信許多同學也知道
但當考試的時候 , 很大機會因為太緊張而忘記了這個法則
只想在此提醒各位!!

2. 何謂「TIP」題?

相信「TIP」題是許多考歷史科學生必定會做的事

根據我個人經驗 , 通常TIP的都不會中 , TIP中就當bonus算了

但是花時間去研究pastpaper , 經常思考不同題目 (由奇是考評局常出的類型) , 即使不中亦不遠矣

因為出題是有制肘的 , 考評局總不會出一些全部考生都不懂得答的題目
(如果係既話出卷條友只會玩死自己)

加上考評局最常出的提問用語 , 即使不完全TIP中題目 , 但到時答的史料也不會相差太遠

由奇是DSE論述題 , 每題大約只可用35分鍾作答 , 到時先諗題目應該點答 ? 死梗...

3. 「TIP題」方向

1.  topic轉移

在AL的課程中topic轉移十分常見
就以今年的例子 , 俄國那一題根本是將中國一條pastpaper完全照copy去俄國到

2007 : 「儘管經過了一百年 , 二十世紀首十年的中國相比於十九世紀首十年的中國 , 分別不大。」評論此說是否成立
2012 : 「二十世紀首十年的俄國相比於19世紀首十年的俄國 , 分別不大。」評論此說能否成立

其實例子真的實在太多 , 未能盡錄

那麼 , 以上放在DSE中可以嗎 ? 當然可以

例如:DSE practice paper :

第5題 : 評估在導致冷戰結束一事上戈爾巴喬夫相對於其他因素的重要性

考評局大可轉一轉 , 改為評估在導致日本二戰後經濟復甦成功一事上美國幫助相對於其他因素的重要性

2.  以提問用語TIP題

本人早已在補習課程簡介中指出了十種常出題型 , 當然 , 有些不能TIP , 例如評論/同意題

但是 , 一些提問用語卻可以TIP

例如面對問題,解決措施及成效題

AL2008 : 亞歷山大二世統治期間俄國面對那些問題?到了1881年 , 該等問題在何程度上得到解決?

DSE大可以問 : 鄧小平統治期間中國面對那些問題?到了1992年 , 該等問題在何程度上得到解決?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sehistoryjohnnymahistory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Q1 (A)

根據資料A1955-75年間日本經濟發展持續進步。
資料A中指出在1955年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只有24億美元,至1965年已增至88億美元,1975年更提升至484億美元。


由以上數據可得知,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在1955年至1975年間持續上升,20年間增幅接近20倍,而國民生產總值的上升意味著日本的勞動力及國內經濟生產力得以上升,可見1955-75年間日本經濟發展持續進步

Q1 (B)

(注意 : 提目問及轉變,必須先以以一句清晰主題句講述前後的變化,再作解釋)

根據資料B,第二次大戰後十年間盟軍對日本政策共有兩項轉變:

第一項轉變是由禁止日本武裝轉為容許日本武裝。資料B指出「並禁止他們不再擁有武器,至今已有十年」以及指出讓日本人重新武裝,也已經有三年了,可見盟軍在二戰後初期對日本採取禁武裝政策,但三年前已轉為容許日本武裝政策。



第二項轉變是由佔領政策轉為容許日本獨立政策。資料B指出「美國佔領後十年的日本」,可見盟軍在二戰後初期對日本採取佔領政策。


資料B亦指出「而西方同情日本,改變立場,讓日本人獨立」,可見盟軍改變了政策,轉為容許日本獨立及統治日本,而非再由盟軍佔領。

Q1 (C)

(注意1題目問及「主要」一詞,其性質與「最」相同,考生應該在就我所知部份與其他因素作出比較以證明是/不是主要因素。)
(注意2: 題目不能以程度作答,考試報告明確指出在重要性題目上不能以程度作回答。)
(舉一個簡易例子 , 若說在很大程度上因素A在導致Z一事上最重要
即很大程度上因素A相對因素B,C,D 是最重要,但在小程度上因素A也相對因素B,C,D較不重要,既然小程度上因素A相對因素B,C,D較不重要,那麼因素A亦理應不是最重要。因此 這題只能同意或不同意,不能很大程度上/很小程度上同意/不同意。)

答:


我同意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發展,主要由於外國因素此說。

根據資料而言,資料A指出日本在1955-1975年間經濟發展持續增長。
而資料B則指出盟軍對日本經濟復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推出土地改革使更多農民享有土地。

另外,資料B指出讓日本加入對共產主義的防衛,可見美國與共產蘇聯之間的沖突提供了經濟發展空間予日本,例如軍需品帶來戰爭景氣。
因此,從以上可得知,在資料A中提及的日本經濟發展持續增長上,外國(盟軍,美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就我所知而言,首先,外國對於日本在1945-1975年間經濟發展還有其他貢獻
例如美國在1848年頒布「安定經濟九大原則」,包括控制物價及增加日本出口,為日本在戰後提出了一個明確的經濟復甦方向。
而美國亦固定日元與美元的匯率,使1美元固定在360日元,以保持日本貨幣穩定,一方面提供穩定經濟環境予日本發展經濟,另一方面穩定匯率能吸引本地及國外投資,促進日本經濟發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開始比較部份!) 而且,雖然還有其他因素導致日本在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急促上升,但明顯在比較之下外國因素較為重要。

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無疑促進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例如在1955年推行「經濟自立五年計劃」 1960年推行「國民收入倍增計劃」,使日本1970年國民生產總值及國民收入比1860年上升了4倍。

但是,以上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之所以能使日本經濟發展急促上升,很大程度上建基於美國在佔領期間所推行的經濟發展政策以及1852年後美國的協助,例如安排日本在1852年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簽訂「三藩士條約」,幫助日本企業打進東南亞市場,又在1950年代認購了日本25%的出口貸。

可見外國角色比日本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更為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本人民民族習性亦促進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例如他們服從性強,能有效執行經濟政策,促進日本經濟發展。

但是,日本人民民族習性明顯只扮演「輔助」角色,優越的民族習性必須配合明確的經濟政策才可發揮作用,而美國在佔領期間的明智經濟政策則為日本經濟復甦奠定了關鍵及明確方向,讓民族跟從,這時日本經濟發展才可進一步急促上升。
可見外國角色比日本人民民族習性更為重要。

由於外國角色相比其餘因素皆重要,因此我同意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發展,主要由於外國因素此說。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DSE - 真的是白老鼠嗎 ? 打破DSE的迷思

許多DSE考生不約而同地投訴自己是白老鼠 , 沒有paper操本人十分諒解DSE考生 , 在此不想多作爭執

可是 , 細心一想之下 , 或許一些全新科目 , 例如通識 , DSE考生會感到十分惶恐
但是 , 歷史科存在已久 , 其課程是根據已清失的CE作修訂 , 而出題方式 , 本人十分相信會跟從AL的方向 , 不信? 看看以下 AL 題目與 DSE practice paper 之間的相同之處

1.論述題

在本人的課程介紹中早已列出十種考評局最常考核的論述題方向 (根據AL分析)
當中尢以相對重要性及程度問題至為重要

看看以下AL題目 (相對重要性第一種)

2004 : 1878-1914年間 , 巴爾幹半島地區的沖突在影響歐洲列強之間關係上有多大重要性?

: 2005 : 就激化1870-1914年間的帝國主義擴張而言 , 經濟利益相對於其他因素有多重要?

: 2008 : 極端軍國主義者得以在1930年代得勢,主要是因為政黨腐敗無能,此說能否成立?

以及DSE practice paper :

第5題 : 評估在導致冷戰結束一事上戈爾巴喬夫相對於其他因素的重要性

看到相同之處了嗎?

不夠?再看看第2題~

AL題目:

E.G 2010 : 你是否同意1853年是1800-68年間日本歷史的一個轉捩點

以及DSE practice paper :

第3題 : 1949年在那些分面是中國近代史上的轉捩點?


再看看資料題

一 : AL:
1.態度/看法 (考試報告年年也指出學生未能分辨當中分別)
例子眾多 : 2012歐洲史 1(B) 你認為漫畫家對正在進行中的巴爾幹戰爭持什麼看法?
2009 歐洲史 1(A) 張伯倫對德國持什麼態度?

DSE :

3(A): 就雄鵝所代表的國家於漫畫所述事件中的行為而言 , 漫畫家有何看法?試參考資料D , 解釋你的答案

二 : AL :

11.轉變
E.G 2010 歐洲史 1(B) 參考資料AB,指出並解釋1873-1882年間德國外交政策的轉變
DSE:

1(B) : 參考資料B , 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十年間盟軍對日本政策的兩項轉變

三 : AL :

9.特徵 / 性質( 要概括資料以自己文字總結特徵)
E.G 2012 亞洲史 1(A) 從資料A推斷李鴻章改革的兩個特徵
DSE:

2(A) : 從資料C推斷紅衛兵的兩頂特徵 。 試以資料C相關線索支持你的答案

四 : AL :

4.目的 (要自己推斷,極考分析力)
E.G 2012 歐洲史 1(E) 從資料E推斷該社論的三個目的

DSE :

4(B) : 從資料F推斷赫魯曉夫發表這篇演說的目的。參考資料F , 解釋你的答案


五: AL :
6.用處及局限 / 多大用處 (資料A在反映XXX一事上有多大用處?)
E.G 2008 歐洲史 1(F) 就有助理解塞拉耶彿危機演變成一場奧塞之間的戰爭而言.資料EF有多大用處?
DSE :

3 (D ) : 資料D能否充分反映1919-38年間集體安全努力所受到的威脅? 試參考資料D , 並就你對二次大戰期間建立集體安全努力的嘗試的認識 , 解釋你的答案


考評局的提問用語及作答方式是永恆不變的 , 正如英文writing同樣要靠豐富的內容 , 有深度的句子結構以及生字才能奪得高分一樣。

最後 , 想補充一點 , 關於dse 資料題最後一題 , 本課程亦會教授應如何盡量奪取最高分數
與AL較不同的是DSE在資料題上的比分佔重了一點 , 頭1,2題資料題理應是比較容易 , 沒有失分餘地 , 因此兵家必爭之地便落在了每題資料題的最後一題上。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sehistoryjohnnymahistory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DSE歷史科補習課程 - 答題技巧精讀班 (Intensive Course)


DSE歷史科答題技巧精讀補習班 (Intensive Course)



導師資料:
末代高考歷史科奪得A級成績
就讀香港科技大學商科學系,並醉心研究HKDSE歷史科課程
★ 曾受香港學術及文化推廣協會邀請為其撰寫2015年度歷史科文憑試試題
自2012年起曾協助多名日校及自修生補習歷史科,包括一些名校學生 ,學生人數眾多,教學方式深受肯定
★ 在個人網站分享歷史科免費資源(http://johnnymahistory.blogspot.hk/),增加學生對歷史科的掌握及興趣,深受學生歡迎,每日網頁平均瀏覽人次逾數百人,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最大型的世史科免費資源網站

有興趣同學歡迎隨時查詢:
Whatsapp: 68219136 / Email: johnnymahistor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