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1)

Q1 (A)

根據資料A1955-75年間日本經濟發展持續進步。
資料A中指出在1955年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只有24億美元,至1965年已增至88億美元,1975年更提升至484億美元。


由以上數據可得知,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在1955年至1975年間持續上升,20年間增幅接近20倍,而國民生產總值的上升意味著日本的勞動力及國內經濟生產力得以上升,可見1955-75年間日本經濟發展持續進步

Q1 (B)

(注意 : 提目問及轉變,必須先以以一句清晰主題句講述前後的變化,再作解釋)

根據資料B,第二次大戰後十年間盟軍對日本政策共有兩項轉變:

第一項轉變是由禁止日本武裝轉為容許日本武裝。資料B指出「並禁止他們不再擁有武器,至今已有十年」以及指出讓日本人重新武裝,也已經有三年了,可見盟軍在二戰後初期對日本採取禁武裝政策,但三年前已轉為容許日本武裝政策。



第二項轉變是由佔領政策轉為容許日本獨立政策。資料B指出「美國佔領後十年的日本」,可見盟軍在二戰後初期對日本採取佔領政策。


資料B亦指出「而西方同情日本,改變立場,讓日本人獨立」,可見盟軍改變了政策,轉為容許日本獨立及統治日本,而非再由盟軍佔領。

Q1 (C)

(注意1題目問及「主要」一詞,其性質與「最」相同,考生應該在就我所知部份與其他因素作出比較以證明是/不是主要因素。)
(注意2: 題目不能以程度作答,考試報告明確指出在重要性題目上不能以程度作回答。)
(舉一個簡易例子 , 若說在很大程度上因素A在導致Z一事上最重要
即很大程度上因素A相對因素B,C,D 是最重要,但在小程度上因素A也相對因素B,C,D較不重要,既然小程度上因素A相對因素B,C,D較不重要,那麼因素A亦理應不是最重要。因此 這題只能同意或不同意,不能很大程度上/很小程度上同意/不同意。)

答:


我同意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發展,主要由於外國因素此說。

根據資料而言,資料A指出日本在1955-1975年間經濟發展持續增長。
而資料B則指出盟軍對日本經濟復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推出土地改革使更多農民享有土地。

另外,資料B指出讓日本加入對共產主義的防衛,可見美國與共產蘇聯之間的沖突提供了經濟發展空間予日本,例如軍需品帶來戰爭景氣。
因此,從以上可得知,在資料A中提及的日本經濟發展持續增長上,外國(盟軍,美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就我所知而言,首先,外國對於日本在1945-1975年間經濟發展還有其他貢獻
例如美國在1848年頒布「安定經濟九大原則」,包括控制物價及增加日本出口,為日本在戰後提出了一個明確的經濟復甦方向。
而美國亦固定日元與美元的匯率,使1美元固定在360日元,以保持日本貨幣穩定,一方面提供穩定經濟環境予日本發展經濟,另一方面穩定匯率能吸引本地及國外投資,促進日本經濟發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開始比較部份!) 而且,雖然還有其他因素導致日本在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急促上升,但明顯在比較之下外國因素較為重要。

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無疑促進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例如在1955年推行「經濟自立五年計劃」 1960年推行「國民收入倍增計劃」,使日本1970年國民生產總值及國民收入比1860年上升了4倍。

但是,以上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之所以能使日本經濟發展急促上升,很大程度上建基於美國在佔領期間所推行的經濟發展政策以及1852年後美國的協助,例如安排日本在1852年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簽訂「三藩士條約」,幫助日本企業打進東南亞市場,又在1950年代認購了日本25%的出口貸。

可見外國角色比日本日本政府的積極經濟政策更為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本人民民族習性亦促進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例如他們服從性強,能有效執行經濟政策,促進日本經濟發展。

但是,日本人民民族習性明顯只扮演「輔助」角色,優越的民族習性必須配合明確的經濟政策才可發揮作用,而美國在佔領期間的明智經濟政策則為日本經濟復甦奠定了關鍵及明確方向,讓民族跟從,這時日本經濟發展才可進一步急促上升。
可見外國角色比日本人民民族習性更為重要。

由於外國角色相比其餘因素皆重要,因此我同意1945-1975年間日本的經濟發展,主要由於外國因素此說。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