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DSE歷史科 練習卷建議答案 (DBQ部份) (Q2)

Q2(A) 
注意 : 特徵一詞理應是根據資料概括而成,而考評局則曾指出特徵與本質之間的不同,特徵是事物核心以外,屬於較外圍。

根據資料C , 紅衛兵有以下兩個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忠於毛澤東,
資料C指出「我們是毛主席的紅衛兵」,又說「毛澤東思想來武裝」。可見衛兵聽命於毛澤東並受其思想所控制,明顯是忠於毛澤東。

第二個特徵是崇尚暴力
資料C指出「橫掃一切害人蟲」,又指出「晢把右派全肅清」及「敢批鬥,敢鬥爭」。可見紅衛兵會使用暴力行為(批鬥及鬥爭)來對付右派及其他異見者,因此十分崇尚暴力。

Q2(B)
注意1: 題目是問中國現代化,而非問共產黨的統治,假若以共產黨統治的角度去答題將會離題,例如說文化大革命導致人民不信任共產黨政權,危害共產黨的統治。
注意2: 題目只佔6分,其實未必需要以程度作答/即使使用程度作答也未必需要比較 (一來考慮到時間的問題 : 12分鍾,二來考評局曾指出若題目佔分較小可自己衡量是否比較但基於現在是建議答案,因此將會展示一個個人認為較好但未必必要的答案。
注意3: 時間許可下亦可先定義什麼是現代化。

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現代化

就資料C而言,在思想方面,思想現代化應指人民有批判性及獨立思想,而且思想多元化。
但是,資料C指出紅衛兵只擁立毛澤東個人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來武裝),可見文革會導致思現單一化,而且紅衛兵只盲目推崇毛澤東思想而缺乏獨立思想,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思想現代化。

在文化方面,文化現代化應指國家文化多元化及互相尊重包容。
但是,資料C指出紅衛兵鼓吹徹底砸爛舊世界,可見文革會使舊有文化被毀,導致中國未能實現文化多元化,而只一味鼓吹新世界,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文化現代化。

而且,就我所知而言。在經濟方面,經濟現代化應指國家高度工業化水平。
但是,文革時由於長期以階級鬥爭為綱,什至鼓吹「寧吃社會主義的草,不種資本主義的田」,以致當時中國經濟大受破壞,例如1967年工業產值比1966年減少15%,令中國未能有效推行工業化,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經濟現代化。

在社會方面,社會現代化應指人民團結一心及社會穩定。
但是,文革鼓吹階級鬥爭,什至連老師,父母也批鬥,以致社會混亂無綱,民間不但不團結,反而互相攻擊,導致中國社會混亂,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社會現代化。

在外交方面,外交現代化應指與其他國家和平平等相處
但是,文革時期紅衛兵十分仇外,到處燒毀外國建築,衝擊大使館等,令其他國家十分
 不滿中國,導致對外關係大受破壞,可見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外交現代化。

**(小程度的好處)可是 , 文革亦對中國現代化有輕微幫助

文革的教訓令往後中國領導人明白群眾運動會大為破壞現代化發展,因此往後的領導人例如鄧小平,便轉了另一種策略實現中國現代化-改革開放,而在改革開放後亦可見中國在各方面皆比之往更為現代化,可見文革的教訓對中國現代化有輕微幫助。

雖然文革的教訓能使中國在1878年開始實現現代化,可是文革十年間對中國現代化的破壞實在太大(各方面皆受破壞),因此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現代化。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