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DSE歷史科2014 試題建議答案 ESSAY Q.2

DSE歷史科2014 試題建議答案 ESSAY Q.2

1900-12年間,清政府未能使中國蛻變;1927-37年間,南京政府則成功使中國蛻變。」你是否同意此說?試提出理據,支持你的看法。

注意「蛻變」指根本性的改變。在改革前後應有根本性的改變才能被稱為蛻變。同學仔應透過比較有關時期和之前的發展來引證出是否蛻變。

立場:
同意「1927-37年間,南京政府則成功使中國蛻變。」,不同意「1900-12年間,清政府未能使中國蛻變」> 可同意或不同意題目任何一部份

格式: 先分每段主要方向,例如經濟,政治,社會,外交等,其後於每段皆指出為何清政府及南京政府成功使中國蛻變

現先舉政治作例子,經濟,社會及外交也是可以書寫的範圍。
政治
晚清(1900-12)
南京政府(1927-37)
曾多次派出大臣到日本及英國等地考察當地憲法為頒布憲法而鋪路
1908年頒布《欽定憲法大綱》,準許人民於法律範圍內享有言論,著作,出版,集會及結社等自由
1909年成立省諮議局,引入選舉制度
1910年成立資政院,協議法律及財政預算,是國會的雛型。

為何是政治上的蛻變?
為中國開創了憲政新局面,雖然憲法大綱規定皇帝神聖不可侵犯,但卻保護了人民的基本自由。而且諮議局引入選舉制度及資政院的成立亦是中國有史以來首次引進西方國會及選舉制度。由此可見以上政策令中國政治上得到蛻變。
建立共和體制:
頒布臨時憲法,限制掌權者權力,並確立了人民享有集會,言論等自由。
確立五權分立政治架構,設立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及考試院,互相制衡權力。
設地方政府以及訓練人民行使選舉權,為憲政時期鋪路。

為何是政治上的蛻變?
中華民國成立了中國史上首個共和政體,並設立了五權分立制度及實際行使選舉權,而且民國政府訂立了憲政時期的時間表,令中國憲政發展得到實質進步。由此可見以上政策令中國政治上得到蛻變。

所有歷屆試題建議答案及掌握所有答題技巧,可以考慮補習班。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