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試題建議答案 (ESSAY部份) (Q.1)


DSE history past paper 歷史科 2012 eassy : (Q1) 你是否同意香港華人的政治參與在1960-97年間持續增長?試解釋你的答案。

1)  題目關鍵字是「持續」,較理想的答法應該是分時期,再指出某時期比前一個時期而言華人的政治參與程度提高了。
2)  每個時期應該指出原因為什麼過渡到這一時期。
3)  數據是最有效反映出「持續上升」。

以下是簡短答題方向及架構!!

1) introduction

同意 : 香港華人的政治參與在1960-97年間持續增長


2) 1960-1966年的情況:華人什少參與政治活動

雖然二戰反映出港人對港英政府的管治信心開始動搖,但港英政府在當時仍未願意下放太多權力予華人。

E.G.

只有少數具有政治影響力的華人能參與政治活動,例如張有興議員

1964,只有16.3%政務官是華人。

1966年立法局華人只有十名

香港市民沒有權利選出代表他們的立法會成員,反映出華人參與政治程度相當低


3) 1967-1983年:華人開始參與更多政治活動

隨著1967香港暴動反映港人對自身生活條件大為不滿而導致港英政府下放權力予華人,希望借由他們反映港人意見,避免類似暴動再發生,減低民憤。

E.G.

1978年,有44.4%政務官是華人。

1978年立法局華人共有23名。

大幅開設行政機構,間接使更多華人參與更多政府活動,例如七十年代初便有8萬多名公務員,當中亦有不少華人。

1982年,全港18區區議會進行首次普選,香港市民首次享有權利選出他們的區議會代表。反映華人的政治參與度提高了。


4) 1984-1997年:華人比外國人更主導政治活動,奠定他們在香港的政治地位。

1984年中國與英國正式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正式進入香港回歸中國的過渡期,令英國必需加緊推動政治民主制度,使更多華人能參與更多政治活動,為回歸作好準備。

E.G.

1985年,立法區推行首次間接選舉,從中產生約百分之四十的議員。

1986年,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推行普選

1991年,立法區推行首次直接選舉,約百分之六十的議員由直選及間接選舉產生。

1995年,所有立法區議席皆由民選產生。


在這時期,許多大型政府機構皆推行普通,香港市民享有政治權力選出他們心中的議員,可見比之前的時期而言政治參與度提高了許多。

 最新網頁升級版: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
 Instagram: dsehistory_johnnyma
 答題技巧補習班: http://www.johnnymadsehistory.com/cour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